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5日电 (记者 张伟)2021年,贵州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亮点纷呈。新浪网、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会日前评出了十件2021年贵州大数据影响力事件,包括贵州省出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实施意见等。

  一、贵州省出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实施意见

  2021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指示精神,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取得新的更大突破。12月,贵州印发实施《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实施意见》,及《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十四五”建设规划》《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全面拉开“十四五”大数据、数字经济发展大幕。

  二、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万企融合”“百企引领”,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电信业务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9.3%、19.6%、6.8%,其中软件收入跃升五个位次,排名全国19位。2021年4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15.6%,高于全国平均5.9个百分点,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黄金十年”的重要新动能。

  三、贵州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批复同意在贵州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贵州枢纽将充分发挥本区域在气候、能源、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发展高可靠、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优化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通过云网协同、多云管理等技术构建低成本的一体化算力供给体系,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四、贵州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五年排名全国前3

  2021年5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1)》,显示,贵州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全国第三。贵州以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政用数据聚通用,推动部门专网向政务服务网靠拢,数据向政务服务网汇聚,业务与政务服务网融合,省市县3级4000多个部门、1500余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1.7万余个村(居)便民服务站集中在贵州政务服务网统一对外提供服务,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内外一张网”。

  五、贵州数据流通交易平台上线运行,贵州大数据交易进入2.0时代

  2021年10月,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数据流通交易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贵州数据流通交易进入2.0时代。通过创新管理模式、突出市场化运营和积极营造产业生态,培育了一批专业的“数据商”和“数据中介”,逐步打造流通交易服务生态,为全国在数据确权、数据定价、交易机制和运营模式的探索创新上提供了“实验田”。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数据商”106家,上架数据产品和服务162余个,交易额超1300万元。

  六、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在贵安新区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数字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区,2021年12月,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通过推动数据、网络、资金、人才、市场主体等要素集聚,营造极具吸引力的宜居宜业数字生活和生产环境,打造全省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

  七、华为云业务全球总部落户贵安新区

  2021年12月20日,华为全球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华为云业务全球总部”在贵安新区开园,该园历时5年建成投用。该数据中心目前已承载大数据、云渲染、云手机等业务,辐射重庆、广东、云南、四川等地,为全球华为客户提供云及IT培训认证、数字化转型培训、行业人才培养等服务。华为云业务全球总部的落地,将有力支撑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八、贵州省数字政府核心基础设施“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标准体系正式发布

  贵州持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率先在国内推动大数据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和转化应用,获批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编制发布的《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2 年)》成为国内首部省级层面大数据标准化领域建设规划。10 月 19 日,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举办的第 52 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上,“一云一网一平台”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包含“通用基础”“政务云”“政务数据”“政务数据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安全管理”6类 105 项大数据相关标准,其中国家标准53项、行业标准1项、贵州省地方标准51项。

  九、全国首个大数据融合地方标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评估规范》发布

  2021年1月,《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评估规范 第1部分:总则》获批发布实施,成为贵州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的地方标准。贵州自获批成为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以来,大力推动标准赋能产业发展,在全国首次提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领域的技术标准,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从2017年的33.8提升到2021年的42.5。此外,2021年5月,还发布了全国第一个数据质量评估体系《贵州省数据质量评估体系》及《省域数据要素市场自治与可信流通白皮书》。

  十、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

  2021数博会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年度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于5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召开。本届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共举办各类活动98场,实现了“成功、圆满、精彩、安全”的预期目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