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议现场。瞿宏伦 摄

  图为会议现场。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2日在贵阳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慕德贵作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治需求实际,以“四个更加”为总目标,以“四个围绕”为总要求,以“一点十面”为总抓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2021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1件,通过其中的23件;批准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23件,对10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5件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组织代表集中调研视察20次,全部办结代表议案建议723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5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34件,全面完成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图为会议现场。瞿宏伦 摄

  图为会议现场。瞿宏伦 摄

  2021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人大工作呈现新亮点;聚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本质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新局面;聚焦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这一重要任务,立法工作取得新成绩;聚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这一职责使命,监督工作实现新进展;聚焦人大代表这一基础主体,代表工作迈出新步伐;聚焦全面建设“四个机关”这一定位要求,自身建设有了新进步。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贵州省委关于“十四五”发展“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慕德贵表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将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主动服务全省发展,更加深入做好代表工作,更加有力强化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