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月22日电 (记者 杨茜)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就如何推动“黔货出海”发表自己的意见。

  2021年11月18日,贵州首次整列发出的中欧班列,标志着贵州开行中欧班列实现“零突破”,成为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黔货出山”乃至“黔货出海”的又一新举措。

  海外侨胞代表、日本贵州商会创会会长张馨云说,贵州有丰富的矿物资源、生物资源和农特产品,外贸发展运量潜力大。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不仅加深贵州与欧洲、中亚等地区的紧密联系,也为黔货出海“出得多”“出得快”“出得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馨云认为,贵州目前在铁海、铁空联运、中欧班列的有效利用率低,还未形成全省货物流的集散和中转,这需要进一步构建全省物流集散中心,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完善物流硬件设施,提升跨区域物流集散能力,满足多样化的物流需求。

  张馨云还提出,推动更多“黔货出海”,需整合贵州外贸运输资源,优化企业运输组织方案,提高外贸运输综合服务质量,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下“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模式,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中欧班列的无纸化水平和通关全链运作效率。

  “我希望‘贵州味道’可以成为‘世界味道’。”海外侨胞代表、阿联酋贵州商会常任会长黄娟娟动情地说。

  黄娟娟认为,在推动“黔货出海”的过程中,贵州农产品还要聚焦单品突破,强化规模效应。不仅是种植面积,更意味着上中下游产业集中、结构合理和链条完善,以质量优、口碑好的优势单品开拓市场,扩大销路。

  黄娟娟说,农产品需要对标市场标准,精选优选种苗,在生产源头做足品控,在生长过程中精准把控,种植收成后,加工包装也对标市场要求,加强仓储、加工、生产、包装、检验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保障以最好的成品面世。

  海外侨胞表示,我们将发挥“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把贵州名特优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为推动“黔货出海”贡献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