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住澳委员何汉昌通过直播参会。 住澳委员供图

  图为住澳委员何汉昌通过直播参会。 住澳委员供图

  中新网贵阳1月19日电 (记者 杨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9日在贵阳开幕。贵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会议为期5天,为防控疫情,全程实施闭环管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住港澳地区大部分政协委员未能现场出席,住港澳委员分别在香港和澳门分会场通过直播观看,通过连线方式履职。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代表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报告指出,一年来,贵州探索开展市县政协基层协商。指导推动市县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在部分市州政协探索开展社区协商、院坝协商,充分发挥市县政协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并持续开展区域协商协作。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和民革中央支持,在习水召开2021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参加2021年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合作联席会,围绕促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经济要素循环流动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协商。参加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研讨会。

  贵州加强团结联谊汇聚力量。对各民主党派以党派名义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等作出制度性安排,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积极引导住港澳省政协委员发挥好在内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港澳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双重积极作用”。以港区省政协委员为骨干的香港贵州文化交流基金会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录制了《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宣传片,在香港无线电视台和新闻台连续9天播出,得到香港中联办充分肯定。2021年12月20日,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中,陈月明、李浩然2位港区省政协委员当选香港第七届立法会议员。

  关于2022年主要任务,刘晓凯表示,将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更好将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为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向大会报告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共收到提案803件,经审查立案803件。其中,集体提案259件、委员提案544件。截止2021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陈菊丽说,随着贵州省建立领导督办意见落实追踪新机制、实施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新办法、推行提案征集组织策划新举措,她更加重视基层群众的心声诉求。她坚持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向网友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用于丰富和完善提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