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发布了《贵州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发布了2018年至2021年贵州省毒品犯罪案件基本情况,梳理了有力工作举措,还收录了近年来贵州法院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十个典型案例。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贵州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贵州省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15.5%降至2021年的5.7%,禁毒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同时,贵州毒品犯罪案件还呈现出高发地区相对集中、案件涉及罪名集中的特点。2018年至2021年,贵州全省法院审结的一审毒品犯罪案件涉及罪名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10个罪名。其中涉及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持有毒品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四个罪名案件数量超全部毒品犯罪案件总数的99%。

  此外,2018年至2021年,贵州全省法院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共计3330人,重刑率为23.3%。毒品犯罪缓刑适用率逐年降低,2018年为3.3%,2019年为2.2%,2020年为2%,2021年为1.9%,均比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缓刑率低二十几个百分点。

  白皮书还梳理了贵州省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的先进举措,包括扎实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严惩严重毒品犯罪分子等举措。

  2020年,贵州省委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贵州全省法院按照有关要求,成立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各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设立禁毒“大扫除”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禁毒工作;下级法院定时报送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及相关禁毒工作情况;制定禁毒大扫除“攻坚克难”实施方案,对全省法院相关禁毒工作情况实行周督导、月调度,强力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工作,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效果,有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市域治理和平安贵州建设。

  贵州全省法院还突出打击重点,充分发挥刑罚手段惩治毒品犯罪活动的职能作用,重点打击走私、制造、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职业毒犯、惯犯、累犯、毒品再犯,向农村地区、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贩卖毒品,外流贩毒的组织者、骨干成员,地域性、家族式毒品犯罪的组织者、骨干成员等十三种严重毒品犯罪。

  白皮书显示,贵州法院高度重视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建立禁毒法治宣传师资库、开展各类禁毒宣传等方式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将禁毒宣传作为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积极参与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向社会公众展示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