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月13日电 题:贵州农业现代化:抓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瞿宏伦

  入冬以来,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马义村黔茶系列茶苗新品种繁育基地,茶农们正忙着冬种,在整理完上百亩土地后,接着进行茶苗扦插,为新一轮茶苗繁育做准备。

  该基地建立以来,坚持培育茶苗新品种,打造优质茶叶种苗繁育为目标,促进马义村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共育有“黔茶1号”“黔茶8号”“黔茶10号”“黔湄601”四个品种的茶苗,其中以最新品种“黔茶1号”为主,力争实现基地茶苗质量和产量双提升。

  同样,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沿山镇森山村种植的灵芝菇进入丰收季,灵芝菇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忙于采收装运灵芝菇,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2021年9月,森山村利用闲置土地尝试种植灵芝菇,随着灵芝菇的生长,产业效益也初显,经过3个月的尝试种植,如今每亩产量达到2万斤,按照市场上每斤15元至20元(人民币,下同)的售价,亩产值30万元以上。

  农业现代化,是“十四五”时期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贵州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2021年以来,贵州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现代化是“十四五”时期推动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效,关键在于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贵州各区县分别立足实际,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优势产业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贵州省食用菌种植规模38.7亿棒(万亩)、产量107.3万吨、产值117.9亿元;2021年底,贵州省茶园总面积稳定在700万余亩,全年茶叶产量达47万吨、产值达570亿元。

  茶产业和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多彩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已发展成为贵州省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

  黔茶系列茶苗新品种繁育基地负责人管国洪介绍,繁育基地是以新为主,用新品种逐渐更替旧品种,目前基地正在育苗和取苗中。此外,基地通过与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推动品种升级、技术创新。

  “以前的管理模式和现在截然不同,以前就是常规管理,苗圃的出苗率要低一点。现在不管是扦插、用枝,还是用肥,都按照新技术来管理,所以茶叶质量和苗圃的质量确实比以前提高很多。” 管国洪说。

  灵芝菇最大的特点是产量高、周期短还有灵芝般丰富的药用价值,“见效快、收益高”诸多优良品质集于一身让其成为支撑森山村产业发展的 “新兴力量”。

  贵州新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光明说,公司前期经过土地改善后试种了2个大棚的灵芝菇,产量非常可观。公司下一期准备利用25个大棚,采用轮换的方式栽种,使其每个季节都有灵芝菇产品。“我们还与县农投公司合作,由他们负责销售,我们负责生产,销路不愁。”

湄潭万亩茶海

  湄潭万亩茶海

  除此之外,湄潭县围绕“四新一高”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辣椒、蔬菜、林下经济等特色优势产业,充分挖掘山区、林区、坝区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科学化、产业化、信息化水平;贵定县突出抓好刺梨、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规模提升工程,实施蔬菜“三个100”工程,建设8万亩次规模化种植基地,打造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8个,实现产量24万吨以上,产值6亿元以上。

  湄潭县、贵定县等地仅是贵州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缩影”。“十四五”时期,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