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月11日电题:【四新四化看黔进】贵州新型城镇化: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品质

  记者 石小杰

  “滴!”拿着身份证在门口的门禁上一刷,贵阳市民王安进入了位于贵阳市云岩区渔安新城E组团的阅享云岩·24小时悦享智慧书屋,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灯光、桌椅、书籍都很不错,又是24小时免费开放。”王安告诉记者。

  阅享云岩·24小时悦享智慧书屋于2021年11月12日正式启用,是云岩区加强“15分钟文化生活圈”建设的一项举措。书屋内有哲学宗教、军事政治、青少年读物等不同类型的书籍,满足民众不同的需求,自动化、大数据等“智慧”设备让民众可以快速借书还书、了解图书情况。

  目前,贵阳市已建有2个24小时城市书房和6个24小时自助借阅机,159台智能书柜,实现查询、图书取阅、电子书下载、虚拟社区互动等功能。同时,贵阳市还打造城市“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成110个全民健身路径(含三人制篮球场)、50个多功能球场、15个智能健身驿站以及50公里的健身步道,推动公共场馆资源向社会开放。

  贵阳市“15分钟体育生活圈”“15分钟文化生活圈”的建设是贵州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贵州省不断加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建成了一大批公园、城市书屋、广场、公厕、停车场、环卫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并投入使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过去大营坡片区居民想要逛个商场,那得坐车去市中心,现在家门口就有了两家大型商场。”贵阳市民赵萍萍的一番话,说出了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

  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贵阳以建设“百场千店万铺”为抓手,打造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一个个商圈版图沿着主干道布局,推动贵阳向城市价值链更高端迈进。

  当前,贵州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奋力打造贵州省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做强贵阳—贵安—安顺和遵义两个都市圈,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提升黔中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县城的承载能力。

  作为贵州省第二大城市,遵义为此定下了目标:到2025年,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65%以上,遵义都市圈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安顺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141万人左右,纳入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的安顺区域内城镇人口达到1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8%左右。

  高质量改造, 居民舒心更暖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利民工程以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自2019年全面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贵州省老旧小区改造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贵州省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400余个,惠及30余万户居民。其中,2021年计划改造761个小区,实际开工766个小区,惠及17.04万户居民,超计划实施改造,累计完成投资约23亿元。

  贵州省财政部门按照“保基本”的原则,安排资金主要支持老旧小区水电路气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小区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等基础类改造内容。

  “2021年至2023年贵州省将完成棚户区改造41万户(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5万套(间),全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勇介绍,贵州省将从项目化推进落实、多渠道筹集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大通报激励力度、实施动态预警管理五个方面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助力有效投资攻坚行动。

  根据《贵州省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贵州省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从全力推进城镇“三改”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强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2021年至2023年,贵州计划完成新型城镇化投资15000亿元以上。

  “菜单式”提升,老小区增添新功能

  “贵州省新型城镇化的‘新’主要体现在目标、布局、动力、路径、机制五个方面。”贵州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吴长辉告诉记者,新在布局上,既要加快培育城市群,又要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功能,围绕多山地、多民族生态多样性推进;新在动力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共治;新在路径上,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更加注重产业就业支撑、功能设施配套,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镇品质;新在机制上,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两只手”作用,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城镇建设、管理和经营,促进人口自由迁徙、要素自由流动、产城融合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