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8日电 “十四五”期间,贵州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招商将突出特色产业招商、市场导向招商、集群链式招商、绿色集约招商四个方面,以此推动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招商引资规模持续增长,招商引资质量明显提高,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成效显著,形成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旅游大县、文化名县、生态宜居县。

贵州大数据产业。宏伦 摄

  贵州大数据产业。瞿宏伦 摄

  县域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是产业转型升级、跨越提升,实现促进就业、财政增收、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多彩贵州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近日发布了《贵州省县域特色产业招商“十四五”规划》,旨在加快贵州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和招商工作取得成效,提升县域特色产业竞争力。该《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贵州茶产业。瞿宏伦 摄

  贵州茶产业。瞿宏伦 摄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涌现出一批精品特色产业集群,如开阳县磷化工、凤冈县水暖卫浴、盘州市能矿装备、平坝区航空装备、赫章县生铁铸造、大龙经开区新材料、岑巩县打火机、贵定县生态食品、安龙县食用菌等产业集群,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十三五”期间,贵州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

  “十四五”时期是贵州省贯彻落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重要指示的关键期。该《规划》是根据《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贵州省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编制而成,共分为七章,即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围绕百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其中,重点对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百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进行详细分解说明。

  据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将以产业大招商和产业集群化发展为突破口,加大县域特色产业与城镇化匹配力度;围绕“一县一品”“以产兴县”,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小镇加快发展和招商工作取得成效;打造一批主题鲜明、优势突出、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的产业小镇,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