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日电 题:贵州“闯新路”: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伟

  2021年11月18日10时30分许,随着声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50个大柜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贵阳市都拉营火车站缓缓驶出,预计15天后即可直达莫斯科沃尔西诺。该班列贵州首次整列发出的中欧班列,标志着贵州开行中欧班列实现“零突破”,成为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黔货出山”的又一新举措。

中欧班列贵州首发仪式。

  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贵州正以全新的姿态加速前行。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是中国西南地区连接华南、华中地区枢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西部重要的陆海连接线,是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和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的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间带。

  独特的区域位置让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前景可期。贵州是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受益最大、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明显。

  贵州曾是中国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如今已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数据显示,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1.78万亿元,从2012年的中国第26位提升到第2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31位上升到第25位。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翻开了西部大开发的新篇章。

  当前,贵州正紧扣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的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定位,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定不移地闯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森林覆盖率目前达到62%左右,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生态环境保持优良。试验区34项核心制度成果全面完成,其中13个方面、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贵州省绿色经济占GDP比重达45%。

航拍贵州赤水竹海夏日风光。瞿宏伦 摄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全境均系山岭与山间盆地构成的独特山地地貌,山地和丘陵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2.5%。多年来,贵州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率先在中国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公里,世界前100座高桥近一半在贵州。贵阳成为中国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今天的贵州天堑变通途,已从相对封闭的内陆腹地变为风行天下的开放高地。

图为开州湖特大桥进行荷载试验。潘先阳 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通过沉着应对困难挑战、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与基础得以增强和夯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下一步,贵州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