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1日电(刘美伶)贵州省遵义市观音水库工程既2021年第四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仪式31日在遵义市汇川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骨干水源工程共有10座水库。

  集中开工的10座水库包括1座大型水库,9座小型水库,位于5个市(州)的10个县,其中7座水库在脱贫县。分别是遵义市观音水库(大型)、龙里县猴子沟水库、桐梓县和平水库、道真县关口水库、钟山区盐井沟水库、水城区梁家沟水库、长顺县拉河水库、册亨县纳也水库、锦屏县代冲溪水库、福泉市全家湾水库。

  数据显示,贵州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水库工程设计总库容14547万立方米,建成后每年将新增供水量11974万立方米,总投资为51.08亿元。

  其中观音水库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工程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兼顾发电。

  观音水库建成后,每年可向遵义市主城区、仁怀市中心城区及茅台空港园开发区供水8292万立方米,可向周边村镇提供人畜饮水194万立方米,提高3.46万人、3.75万头大牲畜、7.69万只小牲畜的用水标准,可向山盆灌区及高桥灌区提供农业灌溉用水664万立方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省累计开工了25座骨干水源工程,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贵州乡村振兴,助力加快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