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红花岗区湘江河。 刘美伶 摄

  遵义市红花岗区湘江河。 刘美伶 摄

  中新网贵阳12月23日电 题:贵州:保护好“生命之源” 让民生工程有“温度”

  作者 刘美伶

  “现在烧水不仅没有‘水锅巴’了,水费还不高。”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犁倭镇石牛村村民陈敏家里自从装上新水管,生活用水的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水价也从每吨2.5元(人民币,下同)降为2元,而且一户一表让村民用水更舒心。

  石牛村村民虽早已接通自来水,但此前是小水源供水,水质水量无法得到保障。如今,清镇市修建了席关水厂,日供水量达8000吨,覆盖周边两个乡镇11万人用水。

清镇市席关水厂。 刘美伶 摄

  清镇市席关水厂。 刘美伶 摄

  “农村饮水工程点多、面广、线长,特别是分散式的小型供水设施,管护是个大难题。”清镇市水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先伦说。

  为着力解决农村供水保障的短板问题,清镇市委市政府规划布局“一网三线”:“一网”即构建形成清镇全市城乡一张供水网,打破城乡二元化供水局面;“三线”即重点依托席关、迎燕、莲花山3个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建设,因地制宜分片构建3条城乡供水线。

  依托“一网三线”,清镇打通全市通水大动脉,实现日均供水能力达9万吨,覆盖全市7个乡镇175个村(居)33.04万农村人口。截至目前,清镇市共投入资金4.18亿元,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94%以上。

  “农村群众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历史性转变。”赵先伦如此说。

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水库。 刘美伶 摄

  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水库。 刘美伶 摄

  特殊的地理及气候条件,形成了贵州“雨多库少,丰水又缺水”的水情特征,这一特征显现了贵州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

  五年前,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民众家里三天两头停水,农田经常被水淹。自从建了新华大沟水库和治理下游河道后,水质清澈了,水量充沛了,环境也改善了。

  “新华大沟水库是红花岗区38年来新建的第一个骨干水源工程。”红花岗区重点水源工程服务中心主任朱胜介绍,新华大沟水库主要承担金鼎山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及灌溉的任务,解决了2.1万人饮水安全和50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

  为全力保护遵义市中心城区民众的两个大“水缸”——红岩水库和海龙水库不受污染,红花岗区政府累计投资4.7亿元,将居住在红岩水库和海龙水库保护区的居民搬迁出来。

  “海龙水库区搬迁人口4756人,搬迁后库区设有3个渡口,每天24小时免费渡运库区内两岸村民。”海龙水库管理处副处长赵中健说,目前遵义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100%。

遵义市红花岗区新华大沟水库。 刘美伶 摄

  遵义市红花岗区新华大沟水库。 刘美伶 摄

  同样被保护的还有遵义市红花岗区湘江河,作为遵义人的“母亲河”,湘江河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2016年以来,红花岗区政府先后投入25亿元开展湘江干支流治理,通过一系列措施,湘江干支流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河水又脏又臭,经过政府治理,现在水清鱼多。”51岁的姚仁权在湘江边上长大,见证了湘江河如何由浊变清。

  “十三五”时期,贵州完成水利投资超过1680亿元,解决和巩固提升了740.9万人饮水问题,开工建设376座大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24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8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393平方公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