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阳12月16日电 (周燕玲)“前不久已得到当地政府发放的涉农机械补贴。”在黔台胞李梓源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林22条措施”契合深耕大陆乡村的台胞实际需求,是一个非常大力的强心剂。

  3月17日,国务院台办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因看好贵州茶叶,2017年李梓源开始在贵州凤冈县投资建设年产500吨的“欧标茶”加工厂,同时引进台湾成熟的茶叶生产管理技术和适合山区茶叶采摘的轻型机械。2020年,李梓源的茶叶加工厂开始投产。

  从“31条措施”“26条措施”再到“农林22条措施”,李梓源觉得惠台措施越来越接地气,不仅关注在大陆的大企业,也关注到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并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包含着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同胞亲情。

  贵州与台湾因同处北纬25度,加之地形地貌和生物生态具有多重相似性而被称为有“地缘”。截至目前,在黔台资农业林业企业有上百家,涉及种植业、养殖业、茶叶及茶叶加工、精品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

  贵州百特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台资企业,该企业于3年前开始在贵州六盘水种植香药草。“‘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我们就坚定了在贵州投资设立香药草研究院的信心。”该公司负责人张健说,之前曾打算把研究院建在台湾或者香港。

  “农林22条措施”提出,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茶叶、水果、花卉等农林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共同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张健坦言,中国作为天然植物原料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因缺乏芳香行业标准,导致芳香原料及产品无法与国际市场直接打通,如果在贵州设立研究院可加速建立芳香行业原料及产品标准,为中国的天然植物原料国际供给的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在黔台商台胞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农林22条措施”涉及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对台商的助益十分及时,大陆市场广阔现在又有新政策加持,坚定了在大陆“务农”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农林22条措施”落实落细,贵州省台办先后协调40余个部门,共同编制《台胞在黔投资工作生活服务指南》《贵州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操作指南》,并于近日召集相关部门以及在黔台商台胞代表召开“农林22条措施”宣介解读会,进一步推动惠台政策贯彻落地生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