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全国48项典型经验做法,“贵州省大力推进‘跨省通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难问题”入选。在此前通报的2021年度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调研课题评选结果中,《贵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探索实践》课题荣获一等奖。

  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贵州依托“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基础,创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作模式,牵头推进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有效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目前,贵州“跨省通办”办件量9.7万件,为企业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约1.9亿元。

 

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

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

  纵横联动——

  全面夯实“跨省通办”基础

  张耀祥,是龙里县首个“跨省通办”业务的受益者。

  常年跟随父母居住在龙里县的张耀祥先天听力不好,需要办理残疾证,但他的户籍却在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今年8月5日,在得知龙里县开通“跨省通办”业务后,张耀祥的父亲前往龙里县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并提供了相应材料。两天后,张耀祥的残疾证便免费邮寄到家。

  “要不是开通‘跨省通办’,我们还得回户籍地办理,现在省时省力,在龙里一次就办好。”张耀祥对此连连称赞。

  “‘全省通办’改革的深入推进,为‘跨省通办’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腾刚表示,“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是贵州动员范围最广、惠及人群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是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的融合提升,在机制统一、事项统一、窗口统一、人员统一、平台统一等方面为实施“跨省通办”夯实了基础。

  “我们统一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配齐远程视频硬件设备,审批服务结果寄递费用政府‘买单’。统一建设‘跨省通办’专区,全省各级‘跨省通办’窗口实现了‘一个系统支撑、一套人马办事’。”李腾刚说,通过统一规范“跨省通办”标准,优先实现140项全国高频“跨省通办”事项“省内通办”,提前实现新生儿入户、户口迁移、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等15个事项的“跨省通办”,确保省外有关地方与贵州“一地对接、全省通行”。

  协同办理——

  积极创新“跨省通办”模式

  今年7月9日,遵义市红花岗区与珠海市斗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正式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目前,已推出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红花岗区可在斗门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18项,斗门区可在红花岗区“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00项,涉及社保医保、职业资格、设立变更、民政服务、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等领域。

  围绕毗邻地区、劳务输入输出、经济帮扶协作三个重点,贵州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毗邻省市“协作通办”、劳务输出输入省市“点对点通办”、“在线通办”等多种“跨省通办”协作模式。

  今年4月以来,罗甸县在江苏、浙江、广东设立劳务协作站,外出务工群众在服务站提出申请,县有关部门远程受理办理,解决了占全县人口五分之一的外出务工人员转诊就医、医疗报销、子女转学、户籍迁移、个体户注销等高频事项的办理痛点。

  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贵州积极与兄弟省份沟通对接,贵州政务服务网“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已接入浙江、广东、广西等20个省(区、市)“跨省通办”服务。

  桐梓县与浙江玉环市建立政务服务合作机制,梳理出20项群众和企业高频事项。今年7月23日,在浙江玉环市务工的赵笛通过互联网上传新生儿入户和新生儿参保申请材料,即刻传输至桐梓县公安局和医保局受理审核,仅5个工作日,有关证件就办结。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109个政务服务中心均与省外有关地方建立“跨省通办”合作关系,通办地区达649个,对外提供通办事项4.4万项。

  区域发展——

  建立西南五省份“跨省通办”协作机制

  8月20日,由贵州、重庆、四川、云南、西藏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标志着由我省牵头推进的西南五省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办理不用回四川,省了一大笔路费。”在贵州省从江县政务服务中心,一对四川籍夫妻的户口顺利迁入从江县下江镇,同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体验了“跨省通办”的便利。

  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省积极牵头推进贵、渝、川、滇、藏五省区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探索了一份协议“省级签订、区域通行”、一套机制“沟通协调、密切协作”、一套标准“对内推进、对外服务”、一张清单“落实任务、拓展特色”、一个平台“区域统筹、共建共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目前,西南五省份“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已完成试点建设,第一批148项事项清单基本实现异地代收代办。

  下一步,贵州还将会同兄弟省份协商通过成立“跨省通办”改革专家库、强化西南五省区市巡回互助交流力度、支持协作市县试点先行等举措,为国家深入推进“跨省通办”提供经验。同时,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降成本”的目标,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不断丰富政务服务内容,打通跨省数据流动通路,推动更多事项真正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