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2月9日电 (记者 杨茜)贵州省12部门联合制定的《贵州省“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9日正式下发。

  方案是根据全国妇联等7个部委共同印发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的通知》和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结合贵州省工作实际而制定。

  方案的提出,旨在把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作为凝聚贵州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力量奋斗新征程的重要着力点,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女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目前,中国有近4000万女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女性科技人才也是贵州省科技创新事业十分重要的力量。方案的实施,将做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引领女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积极为女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提供服务,增加女性科技人才储备,扩大科技领域女性就业机会,促进女性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推进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女性科技人才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工程实践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贵州省此次提出,将增加女性科技人才储备,加强支持服务力度,将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加大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

  对于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将支持高等学校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保留研究生招生资格。对由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的在研科研项目,可提前三个月申请延长项目执行期一年。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建设母婴室,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

  积极组建巾帼科技服务团。支持女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参加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到企业、专业合作社、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巾帼致富示范基地等开展需求对接、科技咨询、科普培训、联合攻关等,通过企业提需求、女科技人才送服务、协会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高等学校女性科技人才深入农村开展创业与技术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