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船舶驶出码头。 瞿宏伦 摄

  图为船舶驶出码头。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开阳11月16日电 (瞿宏伦)16日,随着14艘500吨级标准船舶装载的6800吨磷矿石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起航,经过贵州省余庆县、思南县、沿河自治县及重庆市彭水县、武隆县到达重庆市涪陵区,标志着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顺利首航。

  贵阳港开阳港区被《贵州省水运发展规划(2012-2030)》列为贵州省13个地区重要枢纽港口的首位,是黔中经济区和贵阳市通江达海的唯一港口;也是贵州省水运大通道北入长江的门户和贵州省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区的“桥头堡”。

图为14艘500吨级标准船舶停靠在码头。 瞿宏伦 摄

  图为14艘500吨级标准船舶停靠在码头。 瞿宏伦 摄

  乌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贵州省第一大河流,素有“黄金水道”之称。乌江全长1037公里,其中贵州境内802公里,是国家规划的“两横一纵两网十八支线”内河高等级航道之一。

  随着乌江11个梯级水电枢纽的建成,以及航道整治工程的同步开展,从开阳港至涪陵区可实现500吨级船舶一船直达,乌江航道复航和通船能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开阳港位于乌江中游右岸支流清水河左岸,航道距乌江干流约24公里,距贵阳市主城区约81公里。港口可沿乌江水路经瓮安、余庆、思南达沿河出省后于涪陵进入长江,全长545公里,至重庆590公里。

  贵州省重化工业产业布局中的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四个一体化”有三个主要集中在黔中地区,其中煤电磷、煤电铝就在贵阳港开阳港区附近,对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有迫切需求。

图为一艘船舶在乌江上航行。 瞿宏伦 摄

  图为一艘船舶在乌江上航行。 瞿宏伦 摄

  记者现场了解到,相对于铁路运输,水运运营成本低,仅本次首航开阳至涪陵水运货物每吨运费将降低7元人民币左右。

  贵阳港开阳港区通航,标志着贵阳贵安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已初步建立,标志着黔中地区的水运门户已经打开,为“黔货出山”开辟了新的战略通道,为“产业互联”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