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1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5日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为提供高质量数据算力服务,以建设“元宇宙”为契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做好产业布局、发展上下相关的产业,抢占算力制高点。

  “元宇宙”是通过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的映射,提供更真实的感受,实现虚实融合。但要达到“元宇宙”的实现,不仅仅是需要传输庞大的数据量,还需要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等特性和超高的分辨率,让人分辨不出虚拟与现实的区别等等技术,离不开算力和数据中心。

  目前,贵州省大数据局将以政府引导性投入为牵引,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设立支持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各类投资基金,通过以奖代补、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大数据中心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贵州省大数据局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大力培养高素质、专长型和复合型信息化专门人才;并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好配套服务优化升级,引进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或企业,完善产业链;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先行先试,启动一批大数据应用和数据治理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目前,贵州在算力领域具有前瞻优势,通过建设数据中心、引进顶尖资源、培育本土企业,贵州已是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聚的地区,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算力企业。

  “以前贵州只是做数据储存,做一些‘冷数据’‘冷业务’,现在我还可以做‘温数据’‘温业务’。”贵州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元宇宙”需要算力、需要数据中心,那么贵州借“元宇宙”契机,可以做出抢先机、新技术、新理念。

  贵州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及网络将对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体现出其价值,当人们的注意力从现实世界转移到了数字世界,也将会推动“元宇宙”时代的到来。

  未来数年内,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年,也将是贵州算力元年,“元宇宙”的开启将为贵州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