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12日从贵州高院获悉,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0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罪犯杨某申请暂予监外执行案。该案是贵阳中院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受理的第一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

  根据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规定,该案以“刑更”字号立案,在立案后三日内通过公告栏向社会公示,并委托省级人民政府指定医院对罪犯病情进行鉴定,组成法医诊断小组进行诊断。

  据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贵州高院通过对暂予监外执行开展大清理大排查大起底,从强化程序规范、司法公开、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先后制定或牵头制定了共10项制度措施,打造暂予监外执行监管制度铁笼,目前工作成效明显。

  通过制度规范,贵州全省法院建立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门立案、登记管理系统,根据案件不同程序编立“刑更”“刑更监”等案号,纳入案件司法统计系统进行管理。贵州高院每月对全省法院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审判运行态势分析,与其他案件一道开展案件专项评查,全面实行常态化的管理和监督。

  10项制度措施中,《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审理工作指引(试行)》对程序启动、审理、交付执行、后续执行、及时收监等全流程进行规范、细化;《关于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指引(试行)》细化了中级法院集中组织诊断工作程序流程;《关于探索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庭审理相关工作的纪要》探索对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行开庭审理,推动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质化审理。

  针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自查核查梳理发现的问题,贵州高院还自主研发了“法院暂予监外执行大数据管理系统”,对暂予监外执行程序启动、重点案件监控、疾病诊断鉴别、检察监督、内部把关等控制性节点实行智能监管。

  自2021年6月10项制度措施实施以来,贵州全省受理的138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均按要求规范立案,进入专门审判管理系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