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航拍乌江特大桥。 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图为航拍乌江特大桥。 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中新网贵州遵义11月3日电 (瞿宏伦)11月3日,贵州湄(潭)石(阡)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遵义市湄潭县至铜仁市石阡县的车程将从过去1小时50分钟缩短至1小时,打通了遵义东出湖南最快速的高速公路通道,对加快推进湄潭、石阡融入遵义、铜仁城市圈步伐起到了带动作用。

  湄石高速公路采用PPP模式建设,项目总投资178.83亿元人民币,起于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舟镇平溪村青杠坡枢纽互通,终于石阡县北的龙洞枢纽互通,与杭瑞高速、银百高速、思剑高速、玉石高速搭接。

  湄石高速全长111.955公里,其中湄潭至石阡主线93.600公里、新舟机场联络线18.355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80公里。沿线共设立收费站9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1处。

  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韩洋介绍,湄石高速通过技术创新,全面运用BIM技术,通过对工程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施工成本。

图为贵州湄石高速 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图为贵州湄石高速 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韩洋说,湄石高速在工程建设中积极运用边坡冷开、光面爆破、填方路基96区统料填筑、T梁智能张拉、压浆及其它微创新等新工艺,以及对波形防撞护栏、标线等采用新材料。

  “通过新工艺及新材料使用及管控,不仅提高了项目的工程实体质量,使得湄石高速工程结构‘内实外美、线性顺畅’,还创造了长4995米的青杠坡特长隧道和全长2000米、主跨680米的乌江特大桥等桥隧工程。”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石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伍亭垚告诉记者。

  湄石高速全线投运,将极大改善沿线集镇通达和当地民众出行条件,同时,对完善贵州高速网布局,推进黔北、黔东旅游资源联动发展,促进川渝贵“西三角”文化旅游区域合作,加强资源开发、乡村振兴,推动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