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建设的重症监护室效果图。 浙大二院供图

拟建设的重症监护室效果图。 浙大二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钱晨菲 邓国芳)十月的黔东南秋意已浓。在“天下苗族第一县”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有一组白色素雅的建筑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的红色标牌,在苗疆腹地的绿水青山中尤为醒目。

  这是台江县人民医院,也是浙大二院台江分院。记者从浙大二院获悉,14日,浙江大学向台江县人民医院捐资1000万元,用于建设现代化重症监护室。在台江县人民医院,由浙大二院派驻台江分院、担任第二任院长的钟会明正和“娘家”派来的基建专家们一起,对着图纸细细研究。图纸上“由浙江大学捐资1000万元,建设现代化一流黔东南示范性重症监护室”的字样,预示着这家县医院又将迎来蝶变。

 

浙大二院台江分院。 浙大二院供图

浙大二院台江分院。 浙大二院供图

  2016年,浙大二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缔结帮扶关系。为期5年的首轮帮扶中,浙大二院先后派出44批次70名、涵盖近20个专科的帮扶专家,扎根苗疆腹地,为台江注入优质医疗资源。

  2600万元浙江大学、浙大二院资金的支持,购买胃肠镜、创建消化内镜中心;购买1.5T磁共振,创建核磁共振室;创建泌尿外科、中医康复科,实现妇科、产科分科;搭建黔东南州第一个远程会诊中心、eICU远程平台、数字病理远程共享平台;以制度建设为载体,植入先进医院管理理念,助推医院管理精细化……台江县人民医院逐步成为了“黔东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县级综合医院”。

  5年之约期满,两地再续前缘。不仅是资金上的帮扶,浙大二院党委书记、心脏中心主任王建安还率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等学科主任组成的短期协作团队抵达台江,为当地民众问诊。

  5年之约如何再续?王建安表示,浙大二院已通过系统谋划,制定了详细方案。未来5年,该院将拓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涵,健全协作机制,以激发内生动力为导向,推动台江县人民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

  “情系苗疆、协作台江,是浙大二院割舍不了的家国情怀,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我们将持之以恒、坚守始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踏实的作风,在新一轮协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将优质医疗资源送至大山深处,努力践行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王建安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