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1日电   11日,贵州省林业局与贵阳市林业局在贵阳市筑城广场联合开展为期两天的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宣传活动,旨在倡导林业生物多样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活动主要通过展示牌,工作人员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册及环保购物袋等开展,市民们纷纷驻足观看,领取资料,了解宣传活动内容。

  贵州省具有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已知生物物种 24547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

  贵州主要包括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与草原生态系统。贵州省现有世界自然遗产地4个,是全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省份。分别是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梵净山,总面积共376.5万亩,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42%,其中,遗产地面积161.1万亩,缓冲区面积215.4万亩。

  森林生态系统中,贵州省截至2020年,全省森林面积1.62亿亩,森林蓄积6.0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1.51%。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荔波以全球唯一仅存的喀斯特原始森林和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上同纬度最后一颗绿宝石”。

  草原生态系统中,贵州省东有“黔东草海”松桃磐石草场,南有国际合作建设的林草融合典范独山草种繁殖场,西有全国南方第一片飞播建植草地威宁灼圃草场,北有退牧还草岩溶草地治理工程示范基地务川栗园草场。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贵州海拔最高处的赫章韭菜坪草场,到了秋天就是花的海洋,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亚高山灌草生态系统多样性。贵州草地类型主要有热性灌草丛类、暖性灌草丛类、山地草甸类、低地草甸类4个草地类,有白茅加黄背草等32个草地。

  湿地生态系统中,全省现有湿地公园53个,总面积为105.90万亩,占全省土地面积的0.40 %。贵州省生态区位极为特殊,区内山脉河流纵横交错,是长江、珠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

  在野生动植物多样性中,贵州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贵州野生动植物物种总数在全国位居第四位,其中,野生动物物种数(含无脊椎动物)居全国第三位,野生植物物种数居全国第四位。目前,贵州已查明有脊椎动物1085种(亚种),约占全国总物种数的16%,其中,兽类161种,鸟类510种(亚种),爬行类105种,两栖类81种,鱼类228种。

  同时,贵州省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有自然保护地318个,总面积为3438.9万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3.01%,包括:自然保护区89个、风景名胜区71个、地质公园12个、湿地公园53个、森林公园93个。其中,国家级111个,省级113个,市州级20个,县级74个。

  贵州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多样性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它维护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并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贵州省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为着力点,以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目标,继续全面推进贵州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共建全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