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州铜仁9月27日电 (袁超 宫宏宇)“在疫情的催化加速中,‘互联网+山地旅游’的脚步已经迈开,为新山地旅游模式带来无限遐想和可能。”在9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锋提出,通过数字化、互联网的手段,可以及时掌握出行数据或者是出行消费行为习惯,以此来提升旅游服务空间和游客旅行质量。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专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地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必虎介绍,相较于美国、欧洲等地区的公园,中国的山地旅游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较成功,从景区的旅游公路到WiFi的免费普及,再到连通5G设备,完备的基础设施无形当中增强了目的地营销的能力。

  在吴必虎看来,随着中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国的山地旅游发生了一些变化,经历了过去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化,从原来的看风景变成了气候度假地、自然教育、山区文化体验、山地运动、健康度假等复合型旅游产品的开发。

  吴必虎认为,山地旅游的国际合作和交流非常有必要,这样的方式能够实现互相输送客源,例如中国的一些旅游企业到外国投资,或者中国把这些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作为一个主要的科研市场。

  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脉纵横交织。贵州国土面积92.5%都是山地和丘陵,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成为开展攀岩、骑行、漂流、低空飞行、高桥蹦极等各类户外运动的极佳地。2019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落户贵州。

  “山地旅游是贵州新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同程集团副总裁、同程文旅CEO王凯认为,疫情过后是山河无恙,而游览中国的大好河山是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初衷,他们对山地旅游,对自然生态旅游,对自然的追求是不变的。山地旅游是整个休闲旅游业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指出,旅游模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进行整合,不仅是卫生监管,还需环境转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应该更多地投资并扩展地方型和区域性旅游业。他建议,应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回应不同群体,如公众、老年人、家庭或年轻人对健康、文化和环境的不同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