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 主办方供图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贵州铜仁9月27日电(袁超 宫宏宇)26日晚,以“强产业融合促旅游提质”为主题的2021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游两会”)在贵州省铜仁市开幕。

  作为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绝大部分是山地丘陵,可谓是山的王国。全省17.6万平方公里,山地和丘陵面积占92.5%,并富集了森林、高原湖泊、瀑布、峡谷等众多山地特殊地貌要素,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贵州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乡村旅游,持续增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当前的贵州旅游市场商机无限、大有可为。”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致辞中表示,贵州把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之一,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给旅游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广阔的空间。同时,贵州大力实施旅游业态升级行动,围绕“吃、住、行、娱、购、游”各环节,促进旅游业态融合和提质升级,发展智慧旅游,更好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 主办方供图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 主办方供图

  贵州独特的地理优势,让其成为了开展攀岩、骑行、漂流、低空飞行、高桥蹦极等各类户外运动的极佳地,其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量位居全国第一。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永久落户贵州,已经成为国际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据统计,2020年体育旅游人次占贵州省旅游人次的比例已经到20%以上,成为推动旅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表示,体育旅游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有利于丰富旅游体验、传播体育文化、发展体育产业,是促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加快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为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现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牵头,成立川渝贵“西三角”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此联盟将有效整合三省市旅游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联动、信息互通,建立无障碍旅游体系,打造国际国内瞩目的川渝贵“西三角”文旅IP品牌。

图为开幕式现场。 袁超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袁超 摄

  当晚,在开幕式的观众席中,曾拍过贵州无数座大山的摄影爱好者龙广波感叹:过去制约贵州发展的连绵大山,已变为民众们的“金山”,曾经因山而贫、因山而穷的贵州,如今已变为因山而自信、因山而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