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24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开幕。

图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主会场。 张伟 摄

  图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主会场。 张伟 摄

  自2008年以来,交流周已连续13年在贵州省成功举办。交流周是中国和东盟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在中国和东盟多地开展了涵盖教育、科技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项目活动350多个。交流周参与主体不断扩大丰富,已由中国—东盟(10+1)合作,发展为辐射“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的10+1+N(特邀伙伴国)合作,参与国别超40个。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张伟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张伟 摄

  2021年交流周以“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发挥、促进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研合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

  2021年交流周包括开幕式和24项配套项目活动,以及全年不同时段举办的30余个项目活动。其中,开幕期的24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青少年交流等领域。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张伟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张伟 摄

  与以往开幕式活动设计不同,2021年交流周开幕式创新设计了“一点两翼”,即交流周除了永久会址主会场外,还分别在荔波·洪江和白云·蓬莱仙界两个青少年艺术活动基地设立分会场,活动时间和空间得以延展。

  2021年交流周项目活动覆盖国别和区域广泛,来自中国多地以及马来西亚、泰王国等国家的学校和教育机构主办活动。马来西亚-中国(贵州)教育合作论坛、第三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贵州与湄公河国家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等一批特色项目活动将在2021交流周开幕期间精彩呈现。中国、东盟国家以及白俄罗斯共和国、乌克兰等特邀伙伴国的线上、线下嘉宾代表约2400人参加交流周开幕期相关活动。

  2021年交流周将推动实施“中国-东盟多彩学院计划”,共建“中国-东盟多彩学院”云平台,推动中国职业院校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院校共同开发满足双方需求且符合国际标准的课程,加快推进国际标准课程体系建设;还将建成并启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美育基地”“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中心”,促进中国和东盟青少年艺术文化交流,搭建友好往来、民心相通的平台和桥梁。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合作30周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同时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开局之年。交流周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根本,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以促进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合作共进、互利共赢为目标,努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