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17日电 (汪汐 周燕玲)9月17日,经工作人员测产,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水稻超高产示范田最高亩产达1123.87公斤,创贵州省水稻高产新纪录。

  该水稻高产示范点是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贵州省农科院等相关单位专家,开展水稻单产提升行动的超高产示范点。在测量现场,记者看到,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实地查看水稻田间长势后,抽取一定面积进行实割实测。经过收割、称重、测水分、换算、专家复核结果等环节,最终得到水稻超高产示范地的产量。

  中国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徐富贤介绍说,“我们今天在贵州兴义进行了水稻的测产,产量结果出来了,共测了四块田,其中有两块田亩产达到了1100公斤以上,第一块高产田是亩产1123.87公斤,创造了贵州省水稻的高产纪录,这个产量水平相当高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测量结束后,贵州省农科院将这一结果通过视频形式告诉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组副组长张洪程。张洪程表示:“贵州水稻产量在全国属于一流水平。”

  据贵州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罗德强介绍,兴义市的这块示范田是2013年在袁隆平院士的倡导下,开始试验种植的,当时定的主要目标就是要突破水稻亩产1000公斤,为全国水稻超高产育种和超高产栽培提供科学研究平台。

  “2014年基地实现亩产1079公斤,2020年实现亩产1081公斤,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亩产又增加了40多公斤。”罗德强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