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部分省级离退休干部参观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 罗兴 摄

  图为贵州部分省级离退休干部参观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 罗兴 摄

  中新网贵阳9月16日电 (罗兴)贵州部分省级退离休干部15日前往贵州省美术馆,参观“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

  走进展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每一幅图片,时而驻足细心品读展厅图片背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时而掏出手机里的老照片与贵州新貌进行对比,纷纷感叹贵州巨变和贵州脱贫攻坚成就的来之不易。

  在“回首篇”展馆,看到展墙照片展出当年吃水难的情景时,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金顺告诉记者:“看到这个画面让我回忆起当年用水难的情景,那天我在雷山调研,中午当地村支书请我吃红薯,拿着红薯四处找水,找了许久,最后是在岩石边上用滴下来的山泉水接了半盆,洗了洗红薯,才得以解决那顿午餐。”

  李金顺还提起一个往事:那一年贵州干旱,一个老人从离家几里路的山沟里挑来水,回来的路上遇到一群牛,渴了多日的牛群蜂拥而上抢水喝,结果把老人踩死了。观展的民众听了这个故事不时用纸巾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图为贵州部分省级离退休干部在展馆留言簿上留言。 罗兴 摄

  图为贵州部分省级离退休干部在展馆留言簿上留言。 罗兴 摄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91岁高龄的龙志毅观展完后,用颤抖的手在留言簿上写下“敢叫日月换新天”七个字。

  “这些老爷爷老奶奶都是曾经在扶贫路上、脱贫攻坚战役中亲临一线、亲自上阵的指战员,他们熟悉每一幅画面、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战略,也给我们‘90后’年轻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贵州实现高速发展的经验分享课。”“90后”讲解员侯美辰说。

  观展完后,这群平均年龄80岁的退离休老同志们竖起了大指姆说:“这场展览办得好啊,办得正是时候!”

  成就展以“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为主题,规划“序厅”“回首”“谋划”“开拓”“风采”“展望”六个篇章,展览面积3600平方米。成就展的3000多幅图片、51个视频、120余件实物记录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光荣历程和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宝贵经验。

  截至目前,来观展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的人数近2万人,预约单位超过500家。线上展馆(www.gzfpz.com)浏览量超过百万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