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阳9月4日电 (周燕玲)9月4日,贵州籍运动员杨秋霞击败日本选手铃木亚弥子,摘得2020年东京残奥会羽毛球女子单打SU5级别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东京残奥会羽毛球项目首金。

  1998年出生的杨秋霞与东道主选手铃木亚弥子,是赛场上多年的老对手,自2013年第一次交锋以来,双方已对决不下10次。

  “秋霞赢的次数多一些,所以这次我们从心里上占有一定优势。”杨秋霞主教练、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队教练车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杨秋霞今天的比赛一开场稍微有点紧,但半场过后逐步找到了信心,整体打得非常好。

  首局,杨秋霞以21比17战胜对手,第二局开局一路领先,一度将分差拉到11分,后以21比9再下一城,最终夺得冠军。

  羽毛球项目系首次作为残奥项目出现在东京残奥会赛场上。杨秋霞拿下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羽毛球金牌,她也实现了残疾人羽毛球项目的个人“大满贯”。

  “没想到会走到顶端,但我们一直在奋斗和拼搏。”与羽毛球打了20年交道的车军说,“秋霞带我圆了一个奥运梦。”

  出生于贵州平塘的杨秋霞,年幼时被毒蛇咬伤左上肢,为保全生命只能截肢。2008年开始,杨秋霞与羽毛球结缘,之后进入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集训队。

  因缺失左臂,刚进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集训队进行训练时,杨秋霞连跑步都会摔跤。羽毛球运动需要的转体、平衡对她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生长在大山里的孩子,杨秋霞始终有山一样的坚毅和挺拔。

  在车军眼里,杨秋霞是个训练相当刻苦的运动员,训练量通常能比同期运动员多上一倍,“她‘一根筋’地练,好像怎么练都练不垮,她的成绩是用刻苦训练换来的。”

  接受羽毛球训练13年来,杨秋霞曾先后在2017年残疾人羽毛球世锦赛上获得SU5级别单打亚军、双打亚军;在2019年残疾人羽毛球世锦赛上获得单打冠军;在2018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羽毛球SU5级别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季军。

  “坦克”是杨秋霞的外号,因为赛场上的她表现充满霸气,碾压能力也十分强悍。

  决赛之时,远隔千山万水的杨秋霞老家里,家人们守在电视机前观赛,为杨秋霞加油。得知女儿夺冠后,杨秋霞不善言辞的父亲杨光学反复和中新社记者说:“很高兴!很高兴!”

  “上飞机前女儿跟我打电话说,一定要拿个冠军回来。”杨光学激动不已地说,“我对女儿拿冠军充满信心,因为秋霞一直都很棒。”(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