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9月3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启动座谈会3日在贵阳召开,会议全面解读《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设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贵州省工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设立情况及有关政策措施。贵州将通过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通(以下简称,中小信贷通),逐步建立起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有效分担信贷风险,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额度,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以来,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截至7月底,贵州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7.8%,高于中国全国两年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贵州全省工业产业投资增长12.8%。

  当前,贵州省工业经济运行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煤、电等一些占比较大的传统产业,在融资、市场、成本等方面存在普遍性困难,对稳增长形成了挑战。特别是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和中小企业自身条件制约,贵州全省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日益突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提供的信息显示,贵州全省80%以上的中小企业因缺少有效的抵质押物无法得到融资。对此,贵州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大胆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设立新型工业化基金和中小信贷通、组建工业担保公司和工业投资公司,为缓解贵州省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强有力支撑。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方案》计划设立中小信贷通。中小信贷通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分担”原则,支持合作金融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信贷业务。合作金融机构对贵州省中小企业(中小工业企业占90%以上,下同)累计投放金额较上年增长不低于20%,支持的中小企业户数每年度不低于上年度户数。

  中小信贷通总体规模17亿元,将重点支持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经培育可实现上规入统的成长型企业,积极支持十大工业产业、特色轻工以及民族民间工艺品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巍表示,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通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中小企业信贷通的整体运作流程,贵州建立了风险分担机制、融资管理工作机制、风险补偿追偿机制,确保中小企业信贷通可操作、能落地,有效推动贵州省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贵州通过开展投后管理、实施风险叫停、强化资金绩效评价的三项防控措施,加强中小企业信贷通运转的风险管控,强化监督与管理,防止出现“利益输送”和“寻租”现象,争取每笔贷款都能够真正用在刀刃上,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等各金融机构发言时表示,将加强中小信贷通推广运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共同携手为实现贵州工业强省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交通银行贵州省分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在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