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白俄罗斯大学校长对话会。 周燕玲 摄

  图为中国-白俄罗斯大学校长对话会。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8月26日电 (周燕玲)“希望与中国在教育数字化、创新教学等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互学互鉴。”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瓦西列茨介绍说,学校大部分留学生来自于中国,并与中国近20所高校开展了交流合作。

  中国-白俄罗斯大学校长对话会25日在贵阳举行,白俄罗斯11所高校与中国20所高校的校长“云上”对话,旨在促进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

  白俄罗斯6个州和明斯克市均同中国有关省市建立友好省(市)州关系,2021年中国在白俄罗斯的留学生超过5000人,白俄罗斯在中国的留学生超过1000人,中国在白俄罗斯开设的6所孔子学院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运转良好,已成为白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和桥梁。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世雄认为,两国留学生学成归国后将成为播撒中白友好种子的年轻使者,中白大学校长对话是两国教育领域深化交流的又一新平台,将为两国高校和人文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2015年,贵州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开始友好交往,并在经贸、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以贵州师范大学为例,该校2019年起与维捷布斯克马舍洛夫国立大学开展合作,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仍在线上开展了“偏微分方程与常微分方程”“‘一带一路’背景下大数据电商培训班”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守盈说,期待在《中国-白俄罗斯大学校长对话会联合声明》框架下,通过建立“中国与白俄罗斯大学校长”间长期对话机制,与更多白俄罗斯大学建立联系与合作,深化中白两国间的人文交流。

  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说,中白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联合办学领域合作历史悠久,双方师资、软硬件等方面具有较大互补性,两国合作教学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2020年云浮技师学院携手白俄罗斯共建“广东技工”工程国际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面向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搭建教学、培养、师资、实训等为一体的国际技工合作资源整合平台,推动国际技工教育领域合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