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周燕玲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8月26日电 (周燕玲)25日,贵州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云上”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贵州省与白俄罗斯9对学校进行校际签约,旨在促进两地交流与合作。

  2015年,贵州与维捷布斯克州开始友好交往,双方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6年来,两地友好交往日益密切,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

  贵州省副省长蔡朝林表示,维捷布斯克州交通条件便利、矿产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贵州处于中国西南地区中心位置,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中国前三位,是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发展环境最好、投资机遇最多的省份之一,两地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必将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在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执委会第一副主席马茨克维奇看来,两地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将会为两地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特别是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将会使得白俄罗斯和中国的青年学者能够参与伙伴关系的友谊,更好地相互了解。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世雄说,2020年中白贸易额展现出强大韧性,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0.7%。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稳中有进,两国地方合作正如火如荼,已成为中白关系发展的新的推进器。

  数据显示,白俄罗斯6个州和明斯克市均同中国有关省市建立友好省(市)州关系,2021年中国在白俄罗斯留的学生超过5000人,白俄罗斯在中国的留学生超过1000人,中国在白俄罗斯开设的6所孔子学院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运转良好,已成为白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和桥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