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阳8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随着最后一节段钢桁梁精准定位到安装点,亚洲第四大山区跨峡谷类型悬索桥——开州湖特大桥17日成功合龙。

  开州湖特大桥是贵州境内瓮开高速公路唯一的控制性工程,全桥长1257米,主桥为1100米双塔单跨钢桁梁悬索桥,是亚洲第四大山区跨峡谷类型悬索桥。全桥共需吊装76榀钢桁梁,通过荡移调整端梁的方式确保主桥顺利合龙。此次吊装合龙梁段重达240余吨,采用缆索吊机进行吊装。

  开州湖特大桥开阳岸受地形限制,无施工场地进行钢梁的预拼装施工,全桥钢梁只能在瓮安侧进行预拼、起吊安装,缆索吊设计及钢梁预拼、安装是施工控制的重难点。由于工期紧张,钢桁梁采取单侧整节段起吊架设,利用旋转吊钩完成钢桁梁在空中整体旋转90度,最大平移运输近1100米,完成开阳岸的钢桁梁架设工作,该技术在同类型桥梁施工中,无论是在缆索吊跨度、吊重还是在行走距离上,都实属罕见。

  瓮开高速公路开州湖特大桥预计2021年12月底完工。大桥建成通车后,开阳至瓮安的行车距离将由110.8公里缩短为48.522公里,行车时间缩短为46分钟。开阳、瓮安两地磷矿资源极为丰富,项目通车后对贵州加快黔中经济区发展、支撑区域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打造世界级磷和磷化工产业基地具有重大意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