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例行发布会上获悉,自贵州部署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检查企业4131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8件,行政处罚金额2297.2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1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件,查封扣押2件,停产整治2件。

  据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两批典型案例显示,第一批典型案例涉及8个干扰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的违法典型案例。其中,习水桑德水务有限公司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伪造监测数据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该公司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伪造监测数据的违法行为处以47万元的罚款,并依法将案件移送给公安部门。第二批典型案例涉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的2件,涉及私设暗管违法排污的1件,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违法排污2件。其中,贵州长龙金属加工有限公司违法收集、储存、转移危险废物案,依法对该公司未按照国家规定填写、运行危险废物电子或纸质转移联单的违法行为做出了82万元的罚款。

  今年5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对偷排偷放、涉危涉重、环境监测数据作假等严重环境违法犯罪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同时,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进行认真摸排。通过发挥部门联动优势,集中侦办一批大要案件,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曝光一批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还将主动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查,对包括危险废物、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等在内的14类严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坚决遏制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多发态势。(记者 申云帆 实习生 唐小曼)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