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7月24日,百年恰芳华 志愿正青春——2021年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贵州中医药大学举行。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为即将出征的志愿者授旗。他表示,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选择贵州、选择到基层去历练、拼搏、奉献、成长,是团员青年履行对党庄重承诺的具体行动,正是当代青年以实际行动感恩新时代、奋进在新时代的生动写照。希望志愿者们在基层一线工作中积极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养成过硬的政治品格,发挥所学、热情奉献、扎实工作,干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新业绩,将专业特长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练就服务民众、服务社会的更多本领。贵州全省各级团组织、项目办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工作任务,严格工作标准,及时总结经验、展示工作成果。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出征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整装出发,奔赴贵州省乡村振兴一线,围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乡村健康、基层青年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等领域开展为期1年至3年的志愿服务,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推动贵州全省高质量发展,助力“四新”“四化”的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自7月22日开始,贵州省项目办组织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课、新时代贵州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中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新闻宣传与公文写作、心理辅导知识及案例分析、安全教育、贵州省情和志愿者商业保险常识等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志愿者们直观、详细地学习了党史国情,贵州的省情、社情和民情以及志愿服务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自2003年来,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人社厅、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志愿者协会累计组织招募派遣7547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全省88个县(市、区)的1000余个乡镇,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志愿服务。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阶段,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部署,决定实施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于2019至2020年组织派遣1991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青年人才支持,在贵州取得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胜利中书写了贵州青年“奋勇战贫”篇章。西部计划已成为贵州省卓有实效的就业促进工程、人才流动工程、助力扶贫工程和实践育人工程,引导着一批批大学生在号召下,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成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帮助贫困民众改变命运的同时,实现了青春的价值、人生的精彩,受到热烈欢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