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仪式现场 贵州桥梁集团供图

通车仪式现场 贵州桥梁集团供图

  中新网贵阳6月29日电(石小杰 杨美美)29日,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花鱼洞大桥正式竣工通车。

  花鱼洞大桥位于贵州省清镇市,桥梁全长269.6米,为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跨越红枫湖,主桥宽度14米,其中双向行车道共9米、两边为2.50米宽的吊索区域和人行道;项目总造价合计为11000万元,总工期24个月。

  由于桥梁老化等原因,2018年12月,贵州省公路局、贵阳公路管理局决定对花鱼洞大桥实行拆除重建。新建大桥主要在原址上拆除重建,由于老桥为桁式组合拱桥,位于红枫湖风景区及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无法采用爆破拆除,老桥拱座临近水面,设计水位高于拱座底面,湖水深达30米以上,无法在拱圈下缘搭设支架,且旧桥拆除施工环节多,作业程序复杂、桁架杆件悬空切割难度大,大桥极难拆除。

花鱼洞大桥全景 贵州桥梁集团供图

花鱼洞大桥全景 贵州桥梁集团供图

  为此,在充分考虑拆除旧桥的各种严苛要求后,整个施工过程重点将绿色发展理念放在首位,将新建桥梁主拱设计成主跨180米的中承式钢管提篮拱,“包”住旧桥。

  花鱼洞桥梁的承建方贵州桥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中,首创先建后拆的工艺,即借助新修建好的提篮拱,用钢梁将旧桥吊起,将原先旧桥400多吨的轴力改变成20吨,在此基础上,陆续对桥面进行切割、吊装转移,实现施工区域的水域环境零污染。这一做法,最大力度达到了保护景区和饮用水源的环保要求,同时安全性显著提升。

  花鱼洞大桥获得11项国家专利技术,投用后将更加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建设,更好地满足民众的出行需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