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展出的农特产品。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6月28日电 (周燕玲 石小杰)“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观展后感慨万千。”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威宁县石门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胡钧溥说,熟悉的景象又将自己拉回到了曾经的扶贫现场。

  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之一的“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28日在贵阳开展,展厅3000多幅图片、51个视频、120余件实物等记录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光荣历程和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宝贵经验。

  2016年大学毕业后,胡钧溥放弃了去大城市闯荡的机会,作为选调生的他,怀揣梦想,毅然选择到偏远贫困的石门乡团结村工作,到岗后便一头扎进了脱贫攻坚工作中。

 

图为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 瞿宏伦 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4年多时间,胡钧溥和他的战友们一起,让团结村这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从48%降到0%,村卫生室、新建团结村完小、团结幼儿园……团结村基础设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巨变。

  成就展规划了“序厅”“回首”“谋划”“开拓”“风采”“展望”六个篇章,展览面积3600平方米。记者在“开拓篇”看到,象征着开拓进取的形象柱拔地而起,一组组实实在在的数据讲述了贵州脱贫攻坚辉煌硕果。

  “看到我自己的身影在脱贫攻坚展进行展出,感到十分地荣幸。”贵州省威宁县板底乡雄鹰村第一书记袁博说,参观成就展心里很有感触,感觉辛苦没有白费,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贵州战法”以及在实践中二十三项工作创新令人瞩目。一幅幅影像生动记录了贵州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农村产业革命“大会战”、易地扶贫搬迁“持久战”等各种战法。聊到农村产业革命这场战役,曾挂职帮扶过贵州德江县合兴镇的贵州大学教授李向阳颇有感触。

图为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展出的图片。 瞿宏伦 摄

  李向阳告诉记者,当时去到扶贫第一线是奔着茶叶去的,但到了现场后发现,不仅要用好自己的所学专业,还要想到哪些专业可以帮助老百姓更好地致富增收。

  溜索改桥打通两岸致富桥、石门乡的快乐女孩、安美珍的新房新生活、护林40年的孪生三兄弟……一组组图片与文字,让人忆往昔沧海桑田,看今朝贵州巨变。

  本次成就展由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乡村振兴局承办,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策展执行。作为贵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此次成就展展出时间将持续至2021年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