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6月23日电 (闫晨)23日,贵州省对外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具体是遵义会议会址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04处、邓恩铭家书等可移动珍贵文物112件(套)。长征文物是本次公布的一个重点,占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57%。

  记者从贵州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新闻发布会获上述消息。

  此次正式公布贵州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旨在提升贵州全省对革命文物名录的知晓度,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贵州省在摸清省内革命文物的资源底数和保存状况之时,明确革命文物的公布范围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

  按照这个要求,贵州省已核定公布的8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3600余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基于革命史实和文物价值,进行排查、核定,经过专家论证审核,征求党史文献等部门意见,并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审定,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具有地域分布广,广泛分布在全省各县市区;时间跨度长,见证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突出长征主题,长征文物是本次公布的一个重点,占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57%;类型较丰富,包括不可移动和可移动文物,涵盖了党的机构、重要会议旧址,重要战役战斗遗址、纪念设施等。历史价值高,目前公布的60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全部为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公布的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均为馆藏珍贵文物,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贵州省是革命文物大省,有革命遗址遗迹2000余处,占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5.5%,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其中,长征文物750余处,是党中央确定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此次公布的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重点是以各级政府已公布的县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馆藏的珍贵文物为基础,这些革命文物史实清楚、革命属性较强、本体保存相对较好,大量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和非文物的革命遗址遗迹,还有待下步研究挖掘的基础上认真核定并逐步公布。

  下一步,将以贵州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公布为基础,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整体保护和利用,发挥革命文物在服务大局、成风化人、乡村振兴、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保护好革命文物,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