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中新网贵阳6月18日电 (宁南 华苏敏)贵州省出台的《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贵州省政务服务运行进入法制化轨道。

  18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条例》内容包括总则、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程序、政务服务便利措施、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八章六十条,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标准、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区设置、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管理作了明确规定。

  近年来,贵州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三。《条例》的出台也标志着贵州政务服务运行进入法制化轨道。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饶晓亭表示,通过“放管服”改革,贵州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降成本方面已取得了诸多成绩。《条例》的出台将更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还将继续深入践行“让企业和群众没有难办的事”的使命,以《条例》的贯彻执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条例》在起草过程中,收集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规范和完善政务服务中的一些制度举措。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方面有三大亮点,即线上办与线下办相融合、本地办与就近办相融合、各自办与集成办相融合,以此缩减办理时间,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

  此外,在立法过程中,《条例》内容注重信息化的机制建设和保障,以立法形式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平台“全省一盘棋”。

  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条例》的出台,将助力贵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换挡提速,既让部门优化改革有法可依,更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落到实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