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论坛现场。 刘美伶 摄

图为论坛现场。 刘美伶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刘美伶)以“空间位置服务新基建建设”为主题,共同畅谈位置服务前沿科技,谋划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数字经济战略实施。25日,在贵阳举行的第三届位置服务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专家及行业精英畅谈这一主题。

  位置服务作为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保障。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4033亿元,较2019年增长16.9%,衍生带动的关联产值达到了2738亿元,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14000家,从业人员超50万人,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超过1.5亿元。

 

  “4G服务人,5G要服务到各行各业,支持万物互联,要通过万物互联反过来掌控物理空间活动,让它更科学、更智能、更协调,更能实现综合可持续发展,在网络空间中掌控物理空间,产生数字经济、数据生活和智能化时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表示位置大数据已经达到了时空智能、万物互联,数字孪生的时代。

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任仪式。 刘美伶 摄

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任仪式。 刘美伶 摄

  李德仁举例说,武汉大学团队用音频信号导航做实验,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自动感知,应用到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就能实现疫情安全距离自动感知,避免大范围隔离和封城。

 

  专注摄影测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认为,位置服务不仅可以服务于社会,而且可以促进和服务测绘自身的生产发展。

  谈到数据拥堵问题时,张祖勋说:“计算机也会‘偷懒’。”张祖勋表示,跟天文中心合作的新一代集群系统就是解决计算机‘偷懒’的问题,基于HDFS的分布式文件系统POSIX管道引擎,即分布式存储能力,计算能力近似线性扩展,计算机既是计算工具也是存储工具,每天都是计算+存储。

图为北斗+5G+场景大数据创新应用战略合作签约。 刘美伶 摄

图为北斗+5G+场景大数据创新应用战略合作签约。 刘美伶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现场交流了位置服务网络安全主动免疫新生态,沈昌祥说:“在实施运算的同时进行防护,不被攻击者所利用,达到预期的计算目标,就是进行主动免疫。”

  沈昌祥表示,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一种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北斗+5G+场景大数据创新应用战略合作签约,中国测绘学会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任仪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