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周燕玲)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贵阳开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在开幕式上宣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正式启动。

  6年来,全球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中国数据增量年均增速超过30%,数据中心规模从2015年的124万家增长到2020年的500万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便民惠民能力大幅提升,中国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应用最为活跃、最具潜力、环境最优的国家之一。

 

  沈竹林说,为进一步强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统筹布局,加快推进国家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根据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市场发展、气候环境等,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间进一步打通网络传输通道,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强云算力服务、数据流通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沈竹林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建设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座,国家算力网络将成为数据要素流通、畅通经济循环的新通道,国家枢纽节点将成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新支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