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左宇坤)“没有强大的5G和工业互联网,就没有真正的大数据。而没有真正的大数据就没有新一代人工智能,就更没有新一代的智能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

  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科创中国:5G驱动数智化转型”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科创中国”联合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前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围绕“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发表演讲。

 

  智能制造是什么呢?周济解释道,智能制造实际上是一个大概念,包含了三种基本范式,第一代智能制造主要是指数字化制造;第二代主要是指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或者叫“互联网+制造”;即将到来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我们称之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简称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和5G+工业互联网又有什么关系呢?周济认为,利用5G作为一项赋能技术,未来20%的市场在消费端,而80%的市场在产业端。

  “数据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其应用将对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周济表示,5G更大的蓝海在于物联网,在于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更大的蓝海在于智能制造、在于数字中国。因而,智能制造为5G和工业互联网开辟广阔的应用和市场。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5G和工业互联网成为新基建的重中之重。

  “抓住今后十五年,正是5G+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周济认为,中国制造工业完全可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集中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开道超车、跨越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