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5月15日电 5月15日,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科技馆、茶园、茶生产车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活动。来自《贵阳晚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和家长以及30余位摄影爱好者和媒体记者共百余人,在微距摄影专家的指导下,拍摄了由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珍藏的世界上唯一一颗距今165万年的茶籽化石,用镜头见证了世界茶树的发源地在贵州。

图为活动现场。武敏 摄

图为活动现场。武敏 摄

  贵州作为世界茶树原产地区域,在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的气候条件下,孕育和保留了集中丰富的古茶树资源,它们不仅具有科考价值、文化符号价值,在建设茶基因库方面也具有重大意义,茶籽化石无疑是其中象征性的符号。这次活动以摄影课堂和科普互动的趣味形式,通过“小记者”实地拍摄和传播茶籽化石及贵州古茶树、“黔茶1号”相关知识,不仅能加强对少年儿童黔茶文化知识的普及,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豪,而且能够推动贵州茶文化的推广,让贵州茶文化走进家庭。

图为茶籽化石。武敏 摄

图为茶籽化石。武敏 摄

  本次活动是中国首个省级茶产业主题摄影展“2021多彩贵州·第十四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干净黔茶  全球共享”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主题“全城拍茶籽·化石证茶源”,由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贵州省茶叶学会支持,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办公室承办。活动不仅有微距摄影专家现场教学,还设置了茶文化科普、贵州绿茶品鉴、“黔茶1号”专题互动、采茶制茶体验以及影像交流活动。

图为小记者体验采茶。唐哲 摄

图为小记者体验采茶。唐哲 摄

  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专业摄影师导拍,摄影爱好者参与,公共场所公开展出拍摄的方式,组织一次“影像活动”,制造一场“影像事件”,倡导和发动全社会共当贵州茶文化的传播者。

图为小记者体验采茶。唐哲 摄

图为小记者体验采茶。唐哲 摄

  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将于今年9月举办第十四届,摄影爱好者的各类题材作品均可参投本届大展,详情可关注“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微信公众号和大展官网http://www.photoriginal.net。(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