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14日电 (周燕玲)5月14日,致公党贵州省委、贵州省科协联合举办“汇聚海归人才,围绕‘四新’助力‘四化’——助力贵州新型工业化,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归国留学人员为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建言献策。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在会上说,归国留学人员大都掌握着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拥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既具有国际视野和经验,又满怀报国情怀和愿望,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诚谊希望,归国留学人员能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并成为助力贵州“四化”的生力军,找准专业优势和贵州实际的结合点努力实现自己的个人事业发展;成为促进贵州“四化”的“智囊团”,从专业领域角度为贵州“四化”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建设性意见建议;成为推动贵州“四化”的“联络员”,讲好中国故事和贵州故事,寻找对外合作新途径并带动更多的海归人员来贵州创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十大工业产业全部迈入千亿级,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98%。贵州建成千亿级园区2个、200亿元以上园区19个、百亿元以上园区38个。

  目前,贵州提出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力争到2025年贵州工业总产值突破2.8万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0万户。

  “要以数字化建设推动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在贵州深耕信息技术服务20年的戚玉峰说,人才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关键。

  在具有10年海外留学工作的严乐耘看来,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中要注重工业园区管理模式的创新,以专项产业作为工业园的核心定位,在较小空间范围内打造完成的产业链,并组建专业化的工业园区管理人才对入园企业实施精准孵化和培养,最终实现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

  从事国际贸易多年的周顺强建议,贵州要抢抓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发挥区位优势设立RECP专班,牵头组织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进一步拓展与RECP成员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开创贵州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格局。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同志受邀为归国留学人员作了情况介绍和政策解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