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2020年,贵州警方依托“云端”主战模式,专项进攻与常态打击相结合,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0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6名,涉案金额101.9亿余元(人民币,下同),挽回经济损失6.5亿余元。警方还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困难,持续开展“猎狐”行动,成功从帕劳、香港等地劝返或抓获境外经济犯罪案件逃犯13名。

  记者13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事关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贵州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武荣告诉记者,2020年,贵州警方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破获了一批侵犯国家事权和公民个人利益、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经济犯罪案件,涌现了一批能够分析应用多维度数据、具备较强经侦核心战斗力的情报优秀集体和个人,纠正了一批办理不规范、程序不适当的执法偏差案件等,有力维护了经济安全、社会稳定以及贵州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治涉疫犯罪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警方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大情报等信息化手段,强化与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配合,形成打击整治合力。警方保持对涉疫情突出经济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联合相关部门查处涉疫情经济违规违法案件89起,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收缴涉案口罩8.3万余个。警方还成功侦破“1.30”特大非法经营口罩等涉疫情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收缴涉案口罩83000余个,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警方依法严打经济犯罪,部署开展反假币“风云2020”、知识产权领域“茅台”酒专项整治等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假币、洗钱、金融、财税、涉众、商贸、资本市场、知识产权等各领域经济犯罪活动。警方发起跨区域集群战役266起,成功侦破贵阳“4.10”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特大洗钱案、六盘水“6.18”骗取出口退税案、遵义“4.10”特大制售假茅台酒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

  贵州警方通过强化要案攻坚、阳光办案、综合治理、宣传防范等措施手段,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贵州全省共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40余起,有力守护民众“钱袋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