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州晴隆5月12日电 (闫晨)5月10日至16日,德国华商(2021)贵州公益行在贵州举行。公益团队在贵州多地开展捐资助学及“侨胞关注贵州·文化助力三农”等活动。

  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茶马镇战马村,来自海内外文化传媒界的代表和贵州省、市、县、乡有关部门及高校人文社科领域学者,以“侨胞关注贵州·文化助力三农”为主题,举办了“战马对话”,思考乡村振兴的“文化路径”,并发布《战马倡议》。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用‘输血式’的资金帮扶方式在贵州各地进行帮助,这种方式是有限的,‘输血’不如‘造血’,所以我们想通过‘战马对话’来探索新的方式,依靠我们的专业和平台,把黔西南州传播出去,讲好贵州故事,带动贵州产业发展。”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人、汉堡华人华侨联合会秘书长范轩告诉记者。

  公益行慈善大使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表示,我们应该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广泛传播。海外华侨可以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关注度,协助中国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和推进。

  中央统战部派驻晴隆县茶马镇战马村第一书记张冬冬认为,人才对于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战马村落地了复旦大学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还将成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实践基地,也是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试点村。战马村将建设乡村人才公寓,希望更多领域的人才加入到乡村振兴中。”

  2020年11月23日,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中国脱贫攻坚中,华侨华人作为一支独特力量,积极参与其中,展现出了强大的“侨力量”。当前,中国“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需要海内外各界共同参与。

  与会各方携手向广大海外侨胞和文化传媒界人士及海内外各界有识之士发出《战马倡议》: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文化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战马对话”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地位、乡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与机遇、传承发展优秀乡村文化的措施和建议等内容展开研讨,旨在通过交流分享、凝心聚力,呼吁和推动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有识之士共同参与,用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倡议还呼吁广大海外侨胞、海内外文化传媒界人士与社会各界一道,遵循“优势互补、真诚合作、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宗旨,共建、共创、共享,共同打造“战马对话”这一平台,携手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