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7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警方坚持高站位组织、高标准突进、高质量落实,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职责使命,为助推贵州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创造了良好条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由2019年的99.05%、97.31%,上升至2020年的99.41%、97.87%,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7日从贵州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警方紧紧围绕把贵州建设成为中国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的目标,扎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措施的落实,维护政治安全成效明显,全省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政治事件和暴恐案事件。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净化,命案发案率连续6年下降,现行命案自2019年以来保持全破,打击“食药环”犯罪战果2年增长了2倍,在平安中国建设考评中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警方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组织5000余名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率先推出使用“贵州110”二维码,汇总分析各类数据超过200亿条,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全省公安系统共有2个集体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4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个集体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3个集体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9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警方为贵州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贡献了公安力量。全省4.3万名公安民警联系包保371个乡镇、1183个行政村、7.3万余户贫困户、23.5万贫困群众,筹集协调各种投资共计56.56亿元,帮助发展产业项目3420个。对全省7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了数据比对和全面摸排工作,有序引导140.5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落户城镇,全面完成200个30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警务室建设。积极做好公安部定点帮扶对接服务工作,所有定点帮扶点均如期脱贫摘帽,禁毒、反邪治贫经验得到全国推广。2019年至2020年,贵州全省公安机关有25个集体和57人获得脱贫攻坚表彰。

  贵州警方还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末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推进110接处警改革,实现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协调联动更加顺畅、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接处警科学化、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推广。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省公安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连续34个月获评“红旗窗口”。持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全覆盖,提前两年完成公安部规定任务,连续三年实现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

  通过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贵州全省3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10个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成功举办两届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和“中国—东盟及周边国家大数据警务国际合作交流论坛”,贵阳市成为国内首家“大数据安全示范点城市”。大力加强基层警务装备建设,县级公安机关业务装备配备100%达标,基层一线民警单警装备实现全员配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贵州警方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以公安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