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议现场 贵州省外事办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贵州省外事办供图

  中新网贵阳4月22日电 (记者 杨茜)21日,深挖贵州—东盟合作潜力民间研讨会通过“云会议”开展。来自文莱、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9个国家东盟国家商贸协会、教育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第一年。

  贵州省外事办党组成员、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蒋红介绍,扩大对东盟地区开放是贵州高质量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的方向之一,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图为会议现场 贵州省外事办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贵州省外事办供图

  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发展局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说,中国是东盟最主要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希望与贵州进行更为广泛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大数据发展方面,贵州大数据发展与马来西亚很有借鉴意义。在教育、新能源、现代农业等方面,也希望可以利用各自优势进行交流,促成合作。

  老挝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拉达纳玛尼说,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后,双方可以通过共同举办活动,建立东盟文化共同体,交流展示不同文化。

  泰国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主席蒙德利·蓬潘提出,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愿意作为纽带,助力贵州加强与东盟各国在经贸往来。

  高校如何把握机遇,推动贵州与东盟国家开展务实、创新、开放的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认为,要深挖教育优势,以教育搭桥,深化中国-东盟多领域务实合作;要加强合作办学,各国高校要加深相互理解和认同,坚持全方位、多维度的交流,扩大师生交流规模、拓展科研合作广度、加强合作办学力度,共建交流平台,共享优质资源;同时要推进产学研融合,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

  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会长苏德嘉表示,东盟和贵州拥有独特、多元而又包容的文化和悠久的友谊历史,应该让这种活力不断增强。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已举办12届。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东盟成为贵州重要的贸易伙伴。会后,各方将进一步推动后疫情时代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