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阳海关监管出口茶叶。贵阳海关供图
图为贵阳海关监管出口茶叶。贵阳海关供图

  中新网贵阳4月21日电(刘美伶)2021年第一季度,贵州省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合计3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7.2%,占贵州省外贸比重近三成。

  21日,记者从贵阳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中,出口23亿元,增长25.3%;进口14.8亿元,增长102%。主要贸易成员国中,对东盟、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了30.4%、3.1%、53.7%。

  据贵阳海关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7%,高于中国全国整体增速56.5个百分点,增速列中国全国第4位。

 

图为贵阳海关监管中欧班列货物。贵阳海关供图
图为贵阳海关监管中欧班列货物。贵阳海关供图

  贵阳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杨天明说:“贵州省主要的进口商品如金属矿砂、橡胶等多来自成员国,贵州省主要的优势产品如化肥、轮胎等出口至RCEP成员国也占据很高比例。”

  RCEP协定的达成和实施,标志着中国与区域国家间在贸易便利化、规则一体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将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市场开放水平。

  杨天明建议,贵州省外贸企业要积极研究协定、用好协定,全面掌握协定规则内容,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收获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农产品出口企业,要提前熟悉了解协定降税范围幅度等内容,提高技术设备水平,准确定位目标市场,进一步扩大贵州省优势农产品出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