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的茶园。 侯凌 摄
图为贵州的茶园。 侯凌 摄

  中新网贵州湄潭4月18日电 (周燕玲 瞿宏伦)“贵州茶在中国C位‘出圈’的话,还需要五至十年时间。”贵州省茶文化大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贵州作为中国产茶大省还需更加努力发挥每一片绿叶的价值,提高茶叶附加值。

  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18日在中国茶叶百强县贵州湄潭开幕,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市的茶叶协会、茶商茶企上千人参会。

图为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瞿宏伦 摄
图为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瞿宏伦 摄

  “世界之茶源于中国,中国之茶源于云贵”。据不完全统计,贵州千年以上的古茶树达万余株,茶树品种超600种,700万亩茶园种植面积位居中国第一。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原因,贵州茶长期知名度不够,2020年茶叶总产量43.6万吨、总产值仅有503.8亿元(人民币,下同),邻省的湖南、云南茶叶总产量虽不及贵州但综合产值均超过900亿元。

  在刘仲华看来,目前贵州茶的角色还是中国茶原料的供应商,如何使贵州茶种植面积第一的效益提升是关键。因此,他建议贵州要扩大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培育龙头企业提高茶叶深加工水平和技术,以此提升贵州茶的影响力和议价空间。

图为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瞿宏伦 摄
图为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瞿宏伦 摄

  “贵州茶还可以在出口上面做文章。”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罗以洪说,贵州是中国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全境高原茶叶省区,茶园禁用农药达到128种,比中国规定的62种要严苛得多。

  目前,贵州推广茶园绿色防控面积200万亩,新增欧标茶园50万亩。此外,贵州还致力于推进抹茶成为强势出口产品,建设抹茶专用基地15万亩,对标对表欧盟、俄罗斯、摩洛哥等国家(地区)的出口标准。

  “只有知道贵茶的人才能说出贵茶的无限好,只有喝过贵茶的人才会对贵茶信心满满。”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在茶博会开幕式上说,正因贵州茶好,贵茶才成为贵州第一大出口农产品。

  蓝绍敏还打趣地说道:“特别有意思的是一些亲戚朋友来探望我时,都还不时给我带点茶叶,生怕我在贵州没茶喝、喝不上好茶,这让我感到,在贵州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茶好还是有点怕巷子深的。”

  记者了解到,贵州茶叶多为绿茶,但中国茶叶市场绿茶本就是“红海”,厮杀甚为激烈。又由于贵州精深加工环节发展缓慢,夏秋茶资源利用率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导致了贵州茶知名度、茶产业综合产值偏低。

  由此,贵州近年来在茶叶提质增效的发展道路上,特别注重在茶叶精深加工能力上“下功夫”,引进一批国际出口茶叶企业在贵州设立分公司。此外,本届茶博会发布的130个招商推介项目中就有58个茶加工类项目,包括茶酒、茶多酚、茶果饮等。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在会上说,贵州不甘做原料基地,要发挥“后来者”的优势,在产业链下游更加宽广的领域发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