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7日电(华苏敏)17日上午,由民盟贵州省委、农工党贵州省委和致公党贵州省委共同主办的多党合作历史专题讲座在贵阳举行。

  讲座特别邀请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教授作题为《多党合作的历史与现实》专题报告。

  王小鸿从“民主党派建立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一党执政,多党参政”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各民主党派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背景,以及如何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结下深厚友谊、形成团结合作关系的过程。

  王小鸿将民主建设比作乐队演出,共产党的领导相当于乐队指挥,各民主党派则相当于乐队中的乐手。指挥必不可少,乐手能力也必须跟上,补足短板,才能发挥出乐队的最大力量。因此民主党派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

  贵州民盟省委、农工党省委、致公党省委的相关领导,以及各级组织代表和机关干部共百余人出席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农工党贵州省委还开展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上提出将坚持以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注重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紧密结合,以深化历史教育、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