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都匀经济开发区开幕。

  州委书记唐德智,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钟阳,州政协主席魏明禄,州委常委、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王芳,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政协副主席刘华龙,州政协副主席唐官莹、李强、杨俊、解竞、张加春、周志龙、刘延学、张仁德,秘书长蔡秀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唐官莹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班子成员,都匀军分区、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和高等院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历届州政协老领导等。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349人,实到310人,请假39人,符合规定人数。

开幕会现场 肖伟 摄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黔南州十二届六次会议议程。

  唐德智代表中共黔南州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回首 “十三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发出的时代强音,始终是推动黔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特别是刚刚过去2020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全州上下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如期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迎难而上打赢了民生保卫战,坚守底线打好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集中力量打赢了一系列突破战,用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诠释了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对总书记的衷心爱戴。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亲切关怀,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州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拼搏实干,也凝聚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对此,唐德智代表州委充分肯定政协工作。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肖伟 摄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肖伟 摄

  唐德智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吹响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号角。全州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拼搏姿态,坚决扛起新使命,携手奋进新征程,在团结奋斗中再创发展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现场。徐朦  摄
大会现场。徐朦 摄

  唐德智强调,实现“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坚定前行,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我州“十四五”规划中全面体现好落实好,转化为各行业各领域的具体思路、现实目标和工作重点,确保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级一级抓落实,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黔南答卷”。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再创佳绩,落实好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坚持把高质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要在改革创新上拿出新招数、实现新突破,善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解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约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美好明天,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扩大民生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持续唱响一心向党的“好花红”民族绚歌,持续发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时代强音,切实汇聚起各族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强大合力。希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履职尽责、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争做“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重要监督者、有力推动者,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政协力量。全州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渠道、出力有平台。

大会现场。肖伟 摄
大会现场。肖伟 摄

  魏明禄代表政协黔南州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工作大局,履职尽责重实效;注重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助发展;坚持与时俱进,自身建设增活力等4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从着力为开启新征程筑牢思想基础,着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着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职作为,着力提升政协高效履职整体能力等4个方面安排了2021年政协工作。报告要求,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黔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高效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黔南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受政协黔南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解竞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邵其岷、张宏民、谢静、莫如能、孙雪、余江6位委员围绕工业经济、教育卫生、文化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各方面重点工作,从不同角度作了大会发言。

  驻黔南州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中央、省驻黔南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州直有关部门、州政协各工作机构等负责同志以及12县(市)政协秘书长列席会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