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3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由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航天电器)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射频连接器第15部分:外导体内径为4.13mm(0.163in)、特性阻抗为50Ω、螺纹连接的射频同轴连接器(SMA型)分规范(IEC61169-15)》日前正式获得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批准发布。上述标准是贵州省第4个国际标准。

  记者19日从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上述消息。

  制定贵州主导的国际标准,起始于2012年。由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和原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起草、主导制定的《钢丝绳——要求》国际标准正式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案。此后,经历数十次专题研讨,处理各国100多条意见,通过上千封电子邮件沟通协商,2017年,《钢丝绳——要求(ISO2408:2017)》终于正式发布。

  《钢丝绳——要求(ISO2408:2017)》作为国际钢丝绳行业的一个基础标准,体现了贵州钢丝绳厂国际领先的钢丝绳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是近年来贵州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专家表示,标准的公布实施,有利于提升贵州钢绳和中国钢丝绳产品、产业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占据国际钢丝绳领域的制高点;有助于钢丝绳的制造者和使用者规避技术壁垒,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国际贸易便利。

  在制定国际标准上,贵州没有浅尝辄止,而是持续发力。2018年贵州理工学院主导编制的《镁锂合金锂含量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SO20258:2018)》发布;2020年贵州榛杏科技有限公司主导编制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总体技术需求(H.DLT-DE)》获得国际电信联盟(ITU)批准发布。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杨黎介绍说,目前,贵州一批企业正在积极主导、参与制定一批新的国际标准,尽管制定一个国际标准需要3至5年时间,预计“十四五”末,贵州主导制定、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将突破10个,这些国际标准将便利着贵州产品漂洋过海走向全球,将更好地服务贵州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